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调控:短期“壮士断腕” 长期红利可观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子谦   2018-04-25 09:30

[摘要] 海南省近日出台房地产全域限购政策,记者24日走访市场时,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新政策体现了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房地产一业独大的现象,长期红利可观。

海南省近日出台房地产全域限购政策,记者24日走访市场时,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新政策体现了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房地产一业独大的现象,长期红利可观。

4月22日晚,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海南即日起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图为一位男士骑电动车从海口市国兴大道一在建地产项目前经过(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省政府22日20时公布《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发布之时起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23日发布的执行细则中明确,《通知》中各项政策均从4月22日20时发布之时起实施。

记者24日在海口市西海岸某楼盘看到,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向顾客告知规定。置业顾问薛莹说,新政未留“缓冲时间”,22日20时至24时认购和此前未付款达70%的共计100余套作废,她正在逐一解释。

据海南省住建厅发布的细则,自3月30日至4月22日20时之间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已签订购房(含二手房)合同或认购协议,并已支付70%首付款,但尚未网签备案的,可凭完税凭证、税务发票或首付款银行转账有效凭证等证明材料,继续办理网签备案手续和执行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2018年4月22日20时之后补交、补足首付款的不予认可。

位于澄迈县盈滨半岛的某楼盘24日只有零星看房客户。置业顾问罗静说,自3月30日上一次限购政策至4月20日出现一波销售高峰,但有约20%的客户因首付款支付不足而交易失败。

海南省住建厅在细则中称,《通知》中限购的住房,包括商品住宅(普通住宅、高档公寓、低层住宅和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客房、符合转让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

海南全域限购,本地户籍吃香。社交媒体流传用假结婚取得购房资格。海南省住建厅明确,涉及假结婚、假离婚骗购住房,将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报送婚姻登记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说,全域限购短期有价无市,长期将引发经济结构重大方向性调整:告别以房地产为支产业的历史;岛民安居计划正式提上日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壮士断腕”旨在换取长远红利,避免其他产业和人才引入的成本增加。未来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洗牌,租赁市场的新通道或将打开。

房地产企业面临转型。绿地控股集团海南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黄高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将通过“房地产+”引领市场,做高品质、高附加值为主的开发转型。

“这一政策对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称,海南未来建设用地将向产业发展等领域倾斜,“有利于增加重点行业供地,降低员工生活成本。”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24日晚表示,此次调控政策出台目的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回归住房属性。海南将继续研究应对执行过程中的新问题,坚决防范各种钻政策漏洞或投机等违规违法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