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投资反弹难持续,租购并举有支撑

东方头条  作者:袁雅珵   2018-04-23 11:02

[摘要] 从前瞻性指标来看,销售、土地成交量、到位资金增速纷纷回落,预示着地产投资高增可能难以持续。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逆势加快。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较2017年全年大幅提高3.4个百分点,较1-2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源于去年土地成交快速增长,房地产公司土地储备充足,对投资形成支撑;另一方面也存在去年土地购置费递延的影响。从前瞻性指标来看,销售、土地成交量、到位资金增速纷纷回落,预示着地产投资高增可能难以持续。

销售增速持续回落。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6%,比2017年全年回落4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回落趋势不断持续。从金额看,1-3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0.4%,比2017年全年回落3.3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4.9个百分点。从区域看,东部地区销售大幅回落,中西部地区销售表现良好。

新开工面积显著反弹,土地购置面积与到位资金增速回落。1-3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9.7%,比2017年全年提升2.7个百分点,比1-2月提升6.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由2017年全年的15.8%高增速大幅下滑至1-3月的0.5%;1-3月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1%,比2017年全年放缓5.1个百分点,比1-2月放缓1.7个百分点,其中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和利用外资增速下滑显著,定金与预收款、自筹资金成为主要支撑。考虑到土地购置与到位资金增速的下滑,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加快是否可持续有待验证。

展望全年,从负面因素来看,房地产信贷收紧、非标融资萎缩加大地产投资资金压力,土地购置支撑弱于去年,销售回落也将继续向投资端传导,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仍大;从正面因素来看,一线城市加大土地供应、多地租赁住房建设铺开、棚改新需求将对地产投资带来支撑。综合来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渐进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